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实践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11月22日医学影像学院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点单”定制系列培训,特别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石礼伟教授作了主题:五育并举视域下高校大 学生劳动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学院李菁菁院长、时梅林副院长教学办30余名位教师线上线下结合参与了本次活动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潘晨老师主持。

石礼伟教授从劳动教育的政策背景与目标、中国矿业大学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以及关于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解析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在劳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环节,重点从开发课程信息管理系统、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渲染校园劳动文化氛围、特色课程与建设、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线上慕课理论教学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建设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矿大经验和模式。报告精彩纷呈,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最后,石教授表示: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要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创新创造。促进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石礼伟教授精彩的报告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在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以及相关项目申报的要领及重点。参加的教师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和脑洞”,收获颇丰,很受启发。

    讲座结束后,李菁菁院长带领教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度讨论,进一步思考布局学院如何借鉴石部长介绍的宝贵经验积极开展工作,将本专业课程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人才全面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培养新时代医学影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