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医学影像学院“教授说”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本科生的专业认知和学科发展前沿的了解,4月9日,在主楼C101教室举办医学影像学院“教授说”讲堂,本期讲堂邀请到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刘清君教授,与学院学生代表共话《便携式与穿戴式微纳生化传感检测研究》。讲堂由医学影像学院院长李菁菁主持。

刘清君教授以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为引入,围绕着“细胞分子传感器”“嗅觉味觉传感器”“微纳移动式传感器”“穿戴式与便携式传感器”四个方面依次展开。将多年来在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领域的系统探索,基于智能手机移动检测,结合柔性贴皮式电子电路与器件,以及介入式与植入式器件和方法,对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电化学生化传感检测等生物医学传感方法在可穿戴技术上的具体实现进行介绍。刘清君教授巧用设问趣味开场,再用专业知识释义,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给同学们作了一场非常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的讲座。讲座过程中,刘教授也分享了他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认识,对学科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见解,结合他指导学生的实例鼓励在场的学生们励志向上,不断进步。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积极提出问题,刘清君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此次讲座,让所有学生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了全新的认知与理解,为同学们指明了专业实践之路,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生活和学术生涯的规划和思考,筑下了理想奋斗之梦。本次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清君教授为浙江大学生物传感器国家专业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留校任教至今。期间赴香港理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访学多年。现任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指委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主要开展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技术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H指数43,入选全球顶尖十万科学家。以第一申请人授权发明专利26项。主编中英文著作7部、英文章节8章;主编了《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以第二负责人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