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党建专栏

主题党日活动:科技赋能健康生活,师生共促足部健康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少年儿童脚型数据库》研究表明,90%的儿童足部具有疾病问题,对足部畸形的儿童而言,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是恢复足部健康的关键。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充分发挥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优势及“医工”结合的学科特色,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联合学生第三党支部共同开展“科技赋能健康生活,师生共促足部健康”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健康的双足。

“益足志行”足部健康知识科普与宣讲,助力健康中国

依托医理工相结合的专业特色,由医、理、工各专业的学生党员与教师党员共同组建调研团,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小学、社区、街道、残联等地,足迹遍布徐州、山东、安徽、河南诸省,开展足部健康知识公益宣讲20余次,收集近万名儿童足底数据、两万余份有效调查问卷。通过宣讲会,提升了儿童对足部问题的关注程度,同时也加深了其对足部健康知识的了解。

“科技健足”足部公益筛查与问题矫正,助力健康生活

组建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假肢矫形工程专业教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复科和儿童康复科医师为代表的医疗团,携带专业足底检测设备,深入淮海经济区各大城市开展足部问题公益筛查活动,重点走进残联、小学,为他们开展免费的足底三维扫描,筛查潜在的足部问题,给出专业的矫正建议。同时针对筛查出的扁平足、高弓足、足内翻和内八字足的儿童,采取“评估分析-个性化定制-跟踪调整”的服务模式,免费制定个性化矫形鞋垫,长期跟踪回访,切实改善其足部问题。

为更好的服务地方,医学影像学院与邳州残联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社会实践、思想教育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邳州残联作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用残奥精神激励党员成长,我院为残疾人服务提供前沿科技支持,赠送定制化矫形鞋垫。官湖镇残疾人孙蓓蓓、黄从立便是此次活动的受益家庭之一。我们将继续发挥学院的科研优势,将科技助残活动持续进行下去,为肢体残疾人带来更多的帮助。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将志愿服务与党建、专业建设相结合,有效地提升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锤炼了过硬本领、坚定了责任担当,使他们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同时通过志愿服务,培养了党员同志关心他人,心系社会,扶贫救弱的优良品质,传播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了社会正能量。此外,此次活动扩大了我院假肢矫形工程专业的影响力,筑牢了学生的专业思想,激发了其对专业知识的兴趣,也必将促进专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