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生科研训练 > 正文
教学科研

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医学影像学院的广大同学们:

     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自2007年实施以来,我校学子已获得数项资助。本计划每年3月底上报,希望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早与指导老师联系(可直接找教学办缪老师或影像工程与技术教研室老师联系)。

                                                                          编者  胡俊峰

 

 

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实施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精神,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根据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总体安排,我厅决定启动实施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实施目的

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和文化素养,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立项原则

1. 注重过程参与。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的实施更加注重实践创新研究过程。引导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实验实训、组建实验实训设备、实施实验实训、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和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组织实施能力。

2. 注重实践创新。鼓励学生结合学科专业,从自身所长与兴趣出发,积极参与实验实践活动,在探索、研究、创新的实践训练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

3. 注重切实可行。训练计划重点资助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可靠的项目。

三、资助对象

训练项目申请人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的本、专科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项目主持人不超过2人。训练项目不限学科专业,根据学生兴趣在一定范围选题。

四、选题范围

1. 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

2. 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

3. 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

4. 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

5. 社会调查项目;

6. 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五、立项数量

建设三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实施体系,省级项目从校级项目中遴选产生,国家项目从省级项目中择优推荐。

2007年至2010年,每年组织一次遴选。以项目管理的形式,资助在校大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实训,共资助5000个项目(包括个人项目和团队项目),其中本科3000项,高职高专2000项。

六、申报基本条件

1. 申请人品学兼优,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善于独立思考,具备基本的科研素质与能力。

2. 指导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负责全程指导学生进行实践创新训练。鼓励行业、企业一线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3. 学校能免费提供学生实践创新训练所需的实验实训场地和仪器设备,支持学生完成训练项目。

4. 学校有专人负责组织协调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活动,匹配经费到位,配套扶持政策完善,能够为学生实施训练项目创造良好的环境。

5. 优先考虑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创新团队申报的项目。

6. 同一学生五年内不能重复申报同一题目的项目。

七、组织管理

1.项目申报:以学校为单位,从校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立项资助项目。

2.评审立项:省教育厅在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公示监督的基础上,正式确立省立项项目,同时从中择优遴选推荐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3.过程管理:训练项目由学校具体负责组织管理,项目建设周期为12年,个别综合性团队项目建设周期可适当延长1年。省教育厅建立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网上交流平台,适时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加强学生间的学习交流。

4.验收考核:训练项目结束后,由学校组织项目验收,并将验收结果和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成果精粹(每个项目3000字左右)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将择优汇总,推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