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工作

徐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兼职班主任聘任及考核制度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02日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提高影像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影像学院特决定制定医学影像学院兼职班主任聘任及考核制度。                           

一、基本条件

1、热爱学生工作,工作责任心强。

2、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政治思想素质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3、具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教育教学工作经验。

4、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开朗稳重的性格特征。

二、工作职责

1、在学院党政领导及专职辅导员的指导下,全面开展班级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2、对学生进行学习态度和专业思想教育,抓好学风建设,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效,形成浓郁的学习风气。

3、加强与授课老师的联系,并检查学生上课的出勤情况和课堂纪律,要做好优秀学生的培养和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

4、定期召开班级,班干会议和团支部会议,研究和解决本班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学习为中心的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

5、协助辅导员做好本班学生的综合测评、评定奖学金、评定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工作,对学生的各种奖励或处分有建议权。

6、完成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布置的其他工作。

三、聘任办法

1、兼职班主任从学院教师中聘任,影像在读研究生、优秀学生党员中符合条件的也可聘任兼职班主任。

2、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兼职班主任,由学院院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考察、聘任,报学生工作处备案。兼职班主任一般在工作中途不更换。原则上每位老师(含辅导员兼任班主任)只担任一个班的兼职班主任。

3、学院对工作不负责或者成绩较差的班主任可以解聘,解聘情况报学工处备案。

四、兼职班主任的考核

兼职班主任考核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负责,以学年为单位进行考核,一般在每年的6-7月份进行。

考核原则上由兼职班主任自评(10%)、学生评议(70%)、辅导员评议(10%)、学院评议(10%)4部分组成。

(一)兼职班主任自评(满分10分)

兼职班主任根据一学年工作的开展情况,写出自评工作总结和自我评分。无自评工作总结者,此项得分以零分计。

(二)学生民主评议(满70分)

学院指导各班成立班级民主评议小组,由班长、团支部书记和5名学生代表组成,负责兼职班主任工作进行民主评议量化打分,并将评议结果报学院。

1、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了解学生。(0-10分);

3、善于听取学生意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0-10分);

4、能结合医学影像学专业特点,邀请名师开展专业讲座等一系列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成效的活动,且效果良好(0-10分);

5、经常组织学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风建设座谈会,及时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效果明显。(0-10分);

6、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反馈学生听课意见,及时解决“教”与“学”中的沟通问题(0-10分);

7、加强对违纪学生的教育,及时做好受处分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学生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真正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0-10分);

8、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及各项评优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学生反映良好(0-10分);

9、班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公开、公正、公平(0-10分);

10、客观评价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班级鉴定、毕业鉴定填写客观公正(0-10分)。

(三)辅导员评议(满分10分)

学院年级辅导员参照其平时协助工作积极性及所带班级学生学习情况等给予评分。

(四)学院考核(满分10分)

学院成立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参照兼职班主任的个人小结和平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分。

五、考核结果及奖惩

1、兼职班主任工作考核以最终考核得分排序,考核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优秀比例不得超过考核人数的50%。考核结果报学院备案,获优秀等级的颁发优秀兼职班主任证书和一定的物质奖励,且评优评先时,优秀兼职班主任优先考虑。

2、经考核不称职的,学院将予以解聘;严重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