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学生工作

三下乡‖医学影像学院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4日 浏览次数:

7月15日至23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医心向党”党史学习实践团一行17人前往徐州淮塔、萧县蔡洼和淮北濉溪三地寻找淮海战役红色历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信仰青春行”系列活动,认真学习红色历史,庄严重温入团誓词,志愿开展义诊服务、宣传疾病预防知识。

【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上,团委书记丁胜老师对本次实践活动方案和行程安排做了详细说明。学生代表蔡承尧对本次实践的准备情况进行汇报,并表达了对此次红色之旅的期盼。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雪明老师向大家阐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学习淮海战役精神。最后,李慧老师向大家阐明红色之旅对当代大学生精神塑造的重要性,并强调实践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做好充分准备,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打好基础。

【淮塔思悟,追忆先烈】

实践团队奔赴淮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体悟用写实手法再现淮海战役的生动场景的全景画《淮海战役》,瞻仰淮海战役上革命先烈们的铮铮铁骨,学习不惧牺牲的抗战精神。聆听陈雪明老师的讲解,坚定理想信念,追忆革命先烈,感受时代风华。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碑下,由丁胜老师领誓,全体实践团成员一同重温入团誓词。

【旧址寻访,缅承遗志】

实践团分别来到安徽萧县蔡洼的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和淮北濉溪县的中共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追寻淮海战役五位总前委: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挥汗如雨指挥作战的身影。参观原用房屋及淮海战役中所用各类物品的复原陈列,身临其境的体会作战环境的艰辛,发扬徐医学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参观淮海战役陈列展览与旧址所陈列的重要会议记录,聆听马院老师讲述淮海战役历史和革命前辈们苦心孤诣,军民齐心的战斗故事。同学们畅谈感悟,继承遗志,发扬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真正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

【深入基层,服务乡村】

参观完毕,实践团成员利用专业特长就近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们测量血压血糖。同时,实践团也在村委的带领下深入当地村民家中及当地工厂分发医学常识单页,普及健康知识,助力乡亲们预防夏季高发病症。通过深入基层来对当地人民进行服务,锻炼了同学们专业知识能力和宣传表达能力的同时,也有效地增强同学们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实践归来话成长】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及时召开“时间归来话成长”总结大会,实践团成员们畅谈实践心得。本次三下乡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解放军和人民百姓勠力同心,用“小推车”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奇迹。

陈雪明老师阐述挖掘红色资源的内在价值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要将党史学习获得的精神应用于学习和生活中。

丁胜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社会实践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同学们应当将实践中学习到的党史和淮海战役精神通过个人总结的方式认真体味,将服务乡村的经历作为今后专业学习的动力。重新思考人生价值,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进而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强大和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总结】

“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信仰青春行”,本次红色实践之旅渗透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向往、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对时代精神的创造和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红色精神的内涵,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色精神和徐医精神,服务人民,服务农村。

党史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学生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担负时代使命、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给实践团成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们也定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