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学生工作

新起点,心成长——医学影像学院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5日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9月30日上午,医学影像学院在主校区操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新起点,心成长”,旨在促进2020级新生主动建立积极的人际关系,营造乐观向上的班级氛围,使其能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医学影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慧携全体辅导员主持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以行政班为单位,共6个班284名新生参与其中,活动包括问卷调查、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三个部分。

问卷调查

活动伊始,全体新生通过扫码参与了心理健康问卷的调查,同学们态度端正,填写认真,为我们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团体心理辅导

辅导员们首先对参与学生进行分组,通过“你画我猜”、“抓手指”、“趣味按摩操”等游戏,开启了彼此之间的破冰之旅,破除人际隔阂,增加熟悉程度。通过“我的团队我做主”建立团队,选拔队长,设计队名,制作队徽,加强班级建设,增强团队协作。通过“自我介绍”、“戴高帽”、“创作一幅画”等活动,促进相互了解,提升团队凝聚力。

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辅导员们向2020级新生普及了“如何积极地去适应新环境、培养主动沟通意识”、“如何与同学交往”等心理健康知识,同时向新生介绍了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途径,希望所有新生能够正视自身心理问题,学会寻求帮助和自我调适的方法。

医学影像学院“心起点,心成长”新生团体辅导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意深刻的活动,同学们既增强了对自我、对他人的了解,又很好地体会到了如何如与人沟通合作,收获了新朋友,增进了同窗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