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学生工作

医学影像学院举办“幸福大讲堂”之大学生压力管理及积极应对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增强心理素质,提升幸福感受力,我院积极打造“阳光成长,幸福人生”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其中“幸福大讲堂”主题讲座深受学生的欢迎。

随着考试月的临近,学生学习压力、考试焦虑等心理问题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做好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12月1日晚, “幸福大讲堂”之大学生压力管理及积极应对正式开讲。本期“幸福大讲堂”我们邀请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欣教授为大家传授压力管理的相关知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慧、辅导员以及来自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刘教授以节凑明快的“拍手操”作为暖场活动,瞬间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活跃了现场气氛。紧接着,刘教授利结合心理学相关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具体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压力的来源、种类及表现形式,让同学们对压力有了更加形象、深刻的认知。刘教授说“压力并不可怕,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成绩的取得”,从而打消了大家谈“压”色变的恐惧。她说“过度的压力要及时识别,积极应对” ,从而使学生更加充分重视日常压力困扰,及时寻求疏解渠道。“目前你最主要的压力是什么?”“你会应对吗?”是刘教授与同学们互动的问题,现场学生表现踊跃,分享了当前自己的困扰。刘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压力,给出了积极应对的策略,开出了“解压六药方”:积极的情绪发泄、适当的抱负水平、合理的归因、不要用幻想来应对挫折等等。90十分钟的讲座,理论与实例结合,生动活泼、妙趣横生,舒缓了大学生的消极情绪,提升了压力管理的能力,每一位学生都觉得受益匪浅。

“阳光成长,幸福人生”系列活动自开展以来,学院根据学生实际需求,选取主题,邀请嘉宾,为同学们开设“幸福大讲堂”,希望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丰盈每位学生的内心,舒缓学生的压力,培养具有幸福能力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