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教育 > 正文
学生工作

医学影像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信息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3日 浏览次数:

为加强大学生心理信息员的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养,进一步发挥心理信息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6月2日,学院负责心理健康工作的辅导员程苗老师对2018-2020级全体心理信息员进行“实操训练—心理委员在充电”心理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以心理信息员的地位和作用、心理信息员的工作职责以及心理信息员的工作策略等为主要内容展开讲解。

首先程老师肯定了心理信息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前哨作用。她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心理信息员不能很好的履行职责,那么其他领导和老师就会像盲人一样,无法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其次,程老师深入讲解了心理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她勉励全体成员能够做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者、发现心理异常的排雷者、提供心理援助的陪伴者。在谈及心理信息员的工作策略时,她总结了“12字方针”:多观察、少说话,多报告、少干预,多秘密、少公开,为全体成员工作提供了指南。接下来,程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她认为危机发生是有信号的,这是心理信息员工作的基础,危机事件是可以预防的,这是心理信息员工作的价值。在与同学的日常接触中,心理信息员要开启所有触角,有意识的搜集信息,积极关注,及时上报,为同学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最后,程老师再次强调了我校心理咨询预约的三种方式:电话预约、当面预约以及微信平台预约和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热线,鼓励全体心理信息员直面心理问题,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有心理问题的同学。

本次心理信息员培训使其对自身工作有了明确的认识,增强了心理专业知识,提升专业工作技能,便于他们更好的为同学服务,成为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观察者,服务者。同时本次培训也为学校、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效促进了我院以后相关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