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招生就业

关于开展2021级学生《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 课程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30日 浏览次数:

各学院:

        《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为我校各本科专业同学的必修课程,该课程分为《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理论)》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实践)》,共1学分,现将2021级同学(不含专转本班级)的学习任务明确如下:

一、《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理论)》部分

        本部分由下线集中授课和线上课两部分组成。

        1.线下集中授课安排:

        本学期《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线下课程于第7教学周(10月11日)开始至第12教学周(11月21日)结束,共六次线下理论课,每次授课时间为三个课时,上课具体时间、地点由各学院自行安排,提前一周通知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报备。

        2.线上课学习安排:

        (1)课程在线学习平台和网址及登录方法

        另行通知

        (2)学习要求

        线上课程开始后请勿做其它操作或中途退出,否则不计入学习时长,未完成课程达2/3者,不能参加本课程成绩评定。

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实践)》部分

        科学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要求学生“知”,更要落实到“行”,实现“知行合一”。各学院指导学生依次完成下列实践内容:

        1.校园环境探索:在学生入校伊始,即要求学生去了解学院的自然环境、场馆设施、组织结构和校园文化,对于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并尽早融入校园生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自我探索:登录网站http://zgs.91job.org.cn:82/(账号密码另行通知),借助测评工具,指导学生依次完成职业兴趣和职业能力探索,完成职业价值观和个性特征评测(MBTI量表),指导学生画出自己的“家族职业树”。让学生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家人对自己的职业期待是什么?自己的职业期许与家族职业有哪些关联?在测评工具之外,同时要运用非正式评估方法,正式评估和非正式评估方法相结合,全面进行自我探索,以实现对自己360全方位评估,并初步发现自己的职业意向,以利于分类指导,分类培养。

        3.专业探索:深入进行专业探索,拟定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对于就读的专业或感兴趣的专业,要求学生在查询相关资料以及咨询相关人员的基础上做深入的了解,比如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前几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自己将来是否希望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并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安排好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拟定科学合理的学业规划,避免走弯路。

        4.职业探索:科学的职业认知有助于理性地选择未来的职业目标,完成一份生涯人物访谈报告。职业认知的内容包括:工作职责、工作关系、工作环境、薪酬福利、任职资格、岗位发展路线和职位发展前景等七个方面。认知职业的方法主要有查阅职业分类大字典、相关网站和文献资料、有效的生涯人物访谈、实习、见习等。

        5.生涯决策:在自我认知和职业探索的基础之上,指导学生进行“人职匹配”,理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并确定相应的职业发展路径,撰写自己的生涯规划书。同时,围绕职业目标的实现,要求制定具有针对性、明确性与可行性的行动计划。在行动计划和策略制定完成后,不仅要加强学习,还要高效行动,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确保行动计划的顺利完成,并根据情况适时地进行生涯调控。

        6.就业能力提升:职业目标确定之后,学生往往会发现职业目标与自身现有能力之间存在差距,参加校园招聘会不少于1次,参加宣讲会不少于1次。

三、成绩计算及学分认定:

        学生必须在学期末之前完成《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的所有学习内容,并完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与《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各学院完成对该门课程的考核评分工作。

        《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总分100分,最终考核的比例为《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理论)》(20%)+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50%)+生涯人物访谈报告(20%)+就业能力提升(10%);总评成绩60分以上者,获得本课程学分。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