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交汇点】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互促共进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江苏省委教育工委表彰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名列其中。一个支部,9名党员,平均年龄33岁,党员教师博士比例百分之百。让我们看看这个“年轻”的支部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建设规范,引领有力

该支部始终注重党性提升,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无论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是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支部每名党员都以“微党课”形式备课讲课,从听课式学习转变为讲课式学习,在领学研讨的过程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与“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基础医学院第七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促交流,经验分享共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样板支部的工作方法;与机关第四党支部联合开展政治学习及经验交流,互相学、找差距、促提升。支部书记时梅林在参加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的过程中,加强向校外优秀支部的学习,与常州大学高分子系党支部进行跨高校的党日活动联合筹办及共建交流,逐步提高支部党建工作质量。

该支部结合高校教师岗位做好支部日常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凝聚师生力量、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并以支部工作带动教研室及专业学科建设。立足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位一体谋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保障。


立德树人,言传身教

该支部组建“立德树人”党员教师团队。党员教师刘晓兰担任2020级医学影像3班班主任,针对入校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问题,通过开班会、深入学生宿舍、听课等形式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积极开展“理想教育”“养成教育”等教育活动,介绍专业课程设置情况和就业去向,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涯,激发学生们的斗志。对于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同学,帮助学生申请勤工助学。

党员教师胡鹏程担任2019级医学影像5班班主任,及时跟踪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与挂科学生交流沟通,经过鼓励和引导,班级学生成绩明显提高,班级不及格情况由9人次转变为0。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发现学生因不适应线上学习方式而对成绩产生心理担忧,与学生们一对一疏导,解决学生困惑和忧虑,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情。胡鹏程老师先后被评为2019-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和2020-2021年度“标杆班主任”荣誉称号。

将疫情防控有机融入课程,并结合专业特色潜移默化地实现价值引领,润物无声地开展课程思政。党员教师刘晓兰在讲述《临床医学仪器设计原理》时,通过全球新冠肺炎对于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需求量的媒体数据,向学生阐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呈现勃勃生机,国家科技发展迅速,唤起同学们强烈的职业情感、责任感与自豪感。疫情期间,支部积极组织在线课程建设,支部书记时梅林的《医学影像设备学》、党员教师刘琳琳的《C语言程序设计》两门课程被评为校优秀在线运行课程。2020年,支部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SCI论文16篇;发表教学论文6篇;获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1项、软件著作权8项。


以生为本 开拓创新

该支部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一流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导师队伍,在教学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内涵式发展。

2019年,时梅林在支部推行“倾注爱心于教学,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的教学理念,开展了以教师科研课题为载体的大学生科研素养培养相关研究,经过2年多的项目孵育与成果积累,指导学生开发的基于VR/AR技术的医学影像设备拆装与故障维修示教系统,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学生们在参赛过程中提升了专业知识技能,文字写作、文献检索与查阅、沟通交流等综合能力都得到提升。  2020年,支部党员教师们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江苏省生物医学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二等奖1项等。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指导研究生获得江苏省研创课题2项,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情况10余人次。2020年11月12日至15日,支部书记时梅林指导的学生作品——《飞囿-医学影像设备虚拟仿真示教系统设计》参加了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展品传递的社会价值和时代精神得到了多方认可。  2020年11月25日,时梅林和隋美蓉指导的学生项目——基于智能交互的PET/CT设备示教与实训系统,获得江苏省第一届大学生生物医学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2021年4月,时梅林与胡鹏程共同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  党建引领筑堡垒,不忘初心奋前行。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互促共进,探索新时代下“党建+”的新思路、新模式,在具体工作中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报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4/mKsj5Tlbf81INKc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