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8日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9日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勉励他们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5月25日下午,我院党委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学习座谈会,党委书记王媛、副书记谢广明、副院长时梅林以及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博士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王媛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时梅林副院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内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徐航、郑绍辉、方铭希、葛海涛等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内容,结合自身留学经历和教学科研工作情况,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以德载医 博学创新”校训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以老一辈归国科学家为榜样,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忘我精神努力奋斗,为培育医学精英,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幸福奋斗终生。

      王媛书记指出本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持续扎实做好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工作。





青年教师们交流学习体会,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引发共鸣。

徐航:最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正是由于祖国的日益强大,让我在2009年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犹他大学攻读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并于2013年回到徐州医科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生逢伟大时代是我辈之幸,我将继续在教学科研岗位中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化为实际行动,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工融合型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方铭希:最近,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感触很深。我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学成后在美国进行博士后科研工作,2020年我毅然选择回国发展,入职徐州医科大学,成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作为留学回国青年,我们生逢伟大时代,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耀眼光芒,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以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将继续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医学影像、生物标记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研究,更加坚定奋斗方向,勤于思考,奋发钻研,不断创新,把自己的知识和贡献书写在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上

      郑绍辉:近日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学者的回信,我深受鼓舞,感触良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地肯定了我们海外学子学成归国报效祖国的行为,同时也为我以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2018年我博士毕业选择回国发展,加入徐州医科大学,今后我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为榜样,将一腔热血投身于祖国的医学工程科教事业,争取为祖国培养更多医学工程交叉人才,并积极钻研持续攻关,努力推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向前发展。

      邓燕佳: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群体价值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留学人员人才作用的高度肯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历了从“出国热”到“归国潮”的巨大变迁,现今我们伟大祖国给予了广大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在学业有成后选择回国更好地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报国事业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研工作人员学习了这封回信后也收到了很大的鼓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智慧和力量要发挥在科研工作、教学工作中,努力成为业务骨干、青年先锋,敢于创新、敢于开辟,努力在科研工作中创佳绩。

      刘晓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留学归国人员和青年师生指明前进方向。在入职之初就已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国家和地方的多种人才政策、人才项目,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充足的“用武之地”,也免除了青年人才的后顾之忧。作为青年教师,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既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做实、做强、做优。努力开发更多新型高端生物医疗器械、材料,助力科技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避免被“卡脖子”。用科技硬实力为徐州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战略目标服务,推动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 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深根植于每个人的灵魂,内化于心,铭刻于骨。将深刻体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以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人生榜样,积极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