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师德标兵】徐凯: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0日 浏览次数:

徐凯教授投身教育事业38年,忠诚热爱教育,不遗余力、不忘初心;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努力推进区域乃至全国的影像教育工作及发展,甘于奉献、勇于承担;始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立身、品行高尚……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和同事心中的师德典范、学习榜样。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徐凯爱国爱党,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在保持自身思想及专业教学水平先进性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正向的思想指导,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徐凯优秀的师德医风时刻影响着周围的人,是青年人在教学和工作中的榜样。

他曾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行业最高荣誉奖——中国医师奖等荣誉,被评为徐州市师德模范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无论临床及行政工作多么繁忙,徐凯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坚持每年组织教研室试讲和集体备课,他常常说“青年老师们缺乏教学经验,我们要积极引导、传授经验,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徐凯还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作为省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为了培养国家急需专业人才,他在任医学影像学院院长期间创立了三个新专业,其中医学影像技术和假肢矫形工程专业均为省内第一、国内较早成立的专业,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技术成功获批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和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医学影像学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省品牌专业。

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始终坚持全方位育人

在教学期间,徐凯始终提倡并践行素质教育,重视学生全面发展,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他一直认为,教育应该是双向进步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创造能力才是教育的关键。

他坚持和学生们共同学习成长,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CT、MRI、SPECT诊断学课程建设和实施”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医学影像诊断学”课程群获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课程群。2011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2018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9年全国影像医学专业研究生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

作为导师,共培养8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其中许多学生成为所在单位的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连续2年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得省优秀专业学位硕士论文,本人也于2018年获得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

严于律己,坚持科研与临床“并驾齐驱”

徐凯在临床和教学中十分重视自身及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及专业水平,他常说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和教师,要始终保持专注和勤奋,科研能力和钻研精神十分重要。

徐凯坚持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阅读大量专业文献,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们的学习及科研工作,甚至在上下班路上仍在思索。

近年来,徐凯参与制定相关疾病影像诊断的中国专家共识和指南5项。“钆对比剂脑沉积”研究结果被国内专家共识重点引用,并且入选2019年度百篇中国医学优秀论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临床医学科技专项2项以及省、市级课题12项,2017年作为带头人获评江苏省“十三五”科教强卫工程创新团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1区18篇),主编、参编论著、教材共21部,先后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1项、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12项、省教学成果奖1项。

甘于奉献,积极推进区域影像专业教育及发展

徐凯不仅专注于学校内的教学工作,还心系整个淮海经济区的影像教育工作,品行高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

他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的科室主任,一直认真组织领导并参与放射专业基地的体系建设和住培的教学,建立技能培训、科研平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把人文关怀和团队协作也作为重要能力传授给学生。

为了推动当地与周边地区影像学科的发展,徐凯针对苏北地区医学影像专业发展不均衡问题,牵头成立了苏北5市的医学影像协作组和苏鲁豫皖16个市组成的淮海经济区医学影像联盟,联合多家兄弟医院每日早晨通过直播进行双语联合读片,对苏北地区,乃至全国的影像学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学识渊博、风趣幽默、师德典范、良师益友……这些都是学生们给予徐凯的评价。

投身教师事业38年,徐凯身体力行,践行教育初心,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批批优秀高质的影像人才及科研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