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喜报!医学影像学院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我院《乳癌无忧---乳腺癌早筛领航者》入围总决赛争夺赛,斩获银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承办,全国总决赛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经过激烈的网络评审、复赛会评、金奖争夺赛等环节,《乳癌无忧---乳腺癌早筛领航者》项目获得银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最高规格的学科竞赛,堪称学科竞赛中的“奥林匹克”竞赛。目前,大赛成绩已经纳入到学科评估和双一流的指标体系当中。本次大赛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培养、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培养造就具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年。

医学影像学院历来高度重视“互联网+”大赛组织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团队组建,经过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学院遴选出5个项目报名参赛。备赛期间,学院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辅导,参赛选手全身心投入项目打磨,对照专家意见建议,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全力备战。学院精心组织,指导教师倾心尽力,经过校赛、省赛、国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最终获得国赛银奖1项、省赛铜奖1项。

今年在“互联网+”大赛中成绩的突破,是学院长期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特别是注重与国一流专业融合发展的成果。未来,学院将以国一流专业建设验收为指引,继续鼓励影像学子参加各类大创竞赛,不断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全程化实施“创新创业”培养、真实化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多样化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次大赛,激励着影像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求理想,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医学人才。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持续挖掘培育优质项目,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不断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希望同学们以今天的成绩为新的起点,奋勇拼搏,去迎接更大的挑战,取得更大的突破,为学院增添光彩!


项目名称:乳癌无忧——乳腺癌早筛领航者

参赛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汤武玥、王玉鑫、鲁晓桐、周昊、闵子桐、刘育洁、张骏林、陆雨婷、唐诗仪、王子昂、杜昕泽、陈远洲、周晓

指导老师:陈明慧、郑绍辉、李菁菁

项目简介:

针对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高,早筛率低的问题,本项目紧密围绕乳腺癌ctDNA早期筛查检测的突出问题,针对目前检测领域中高性能分子识别材料缺乏,自主研发高性能磁纳米马达材料,并首创性将其与CRISPR基因探针相结合,实现了ctDNA乳腺癌肿瘤标志物灵敏、快速和高通量检测;针对现有方法依靠进口、价格昂贵的现状,自主开发乳腺癌ctDNA早筛试剂盒、核心器件设备及自动化智能系统等新产品,实现了价格低廉、操作简单、满足对乳腺癌更快更精确筛查及术后复查的需求,开创了乳腺癌ctDNA早期检测新体系。市场定位于医学体检中心与基层医疗机构,应用于全体女性人群,服务于实现乳腺癌普筛,为患者及国家节省大量医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