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建设情况

我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建+”领航支部建设 产教融合智助创新发展

1个支部,11名党员,平均年龄35岁,博士比例百分之百……近年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这一“年轻”的基层党组织,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党建+”领航矩阵,通过“党建+”领航专业建设、“党建+”领航学生培养、“党建+”领航社会服务,多维协同打造“医工结合、产教融合”的特色党支部,获评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领航专业建设 书写医工结合“奋进之笔”

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不断推动党建与学科建设深度融合,在强化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凝聚师生力量、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并以支部工作带动教研室及专业学科建设,做到党建和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在专业与学科建设方面,支部坚持医工融合,




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内涵建设为中心任务,凝练专业特色。同时,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引入“课程思政”活教材作为党支部建设的新载体、新途径,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使专业课成为育人载体,学科竞赛成为育人堡垒。

支部党员教师比学赶超、创先争优,在教学比赛与科学研究中不断追求卓越,连创佳绩,先锋模范作用凸显,1门课程获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教材1部,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15项,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1项,发表学术论文36篇。支部不断培育医工交叉创新团队和融合创新平台,奋力构建新医科、新工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协同育人体系,与深圳市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徐州医科大学—立创EDA电子设计联合实验室,“徐州医科大学—意法半导体ST嵌入式创新联合实验室建设”“医学影像设备示教与实训数字化教学平台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一体化建设的应用研究”两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党建+”领航学生培养 谱写立德树人“育人华章”

在人才培养方面,支部承担了医学影像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学、假肢矫形工程四个本科专业的本科生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以及本科毕业设计及学科竞赛指导工作。

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全周期、多维度成长服务,该支部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一流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学业导师队伍,支部创设学业导师制度,从 “专业认同”“职业规划”“学业帮扶”“科创竞赛”四个专题形成“一对一”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关注学生的学习、成长和就业。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时梅林在支部推行“倾注爱心于教学,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的教学理念,开展了以教师科研课题为载体的大学生科研素养培养相关研究,经过3年多的项目孵育与成果积累,指导学生开发医学影像设备示教与实训数字化教学平台系列创新项目,相关成果在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铜奖。党员教师陈明慧指导学生团队完成的“乳癌无忧-乳腺癌基因早筛领航者”创新创业项目,获得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为发挥党员“三全育人”模范带头作用,支部组建了“立德树人”兼职班主任团队,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党员教师刘晓兰在讲述“临床医学仪器设计原理”这门课程时,通过全球新冠肺炎对于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需求量的数据,向学生阐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呈现勃勃生机,国家科技发展迅速,唤起同学们强烈的职业情感、责任感与自豪感。支部还组织邀请行业专家、杰出校友、创新创业专家走进课堂,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专业认识、职业规划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对同学们在学业上进行指导,在思想上给予指引,推动内涵式发展。


“党建+”领航社会服务 擘画产教融合“发展蓝图”

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建设的特色是医工结合,党员教师有工学背景,也有医学背景,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有很多方面需要和企业联合实践研究,需要“产教融合促发展”。去年以来,教师党支部与徐州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结对共建,校企双方以“助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围绕支部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共建、创新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基地共建、科研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主题展开深度合作,以支部为核心有力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并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是将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通过校企合作,共同搭建校企横向课题合作平台,实现大型仪器、实验场所、科研人员等资源共享,促进相关研究项目的科技攻关以及相关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并推动学校的骨干科研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孵化、技术转移和技术服务,鼓励并支持学校教师进企业担任科技副总,智助企业发展,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持。

接下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将聚焦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围绕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创新组织基层工作方法,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素质过硬的高素质党员教师队伍,更好地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健康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