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医学影像学院开展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 系列专题指导与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浏览次数: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核心,一流课程建设是学院医学影像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技术三个国家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的核心任务。为提高教师的课程建设意识和能力,切实推进我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22022年1月期间学院邀请到了校内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负责分别线下一流课程、混合式级线上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做了经验分享专场报告和交流研讨

202112月20日上午,在附院东院会议室召开了放射防护教研室专场交流,2021年获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的巩萍副教授做报告章龙珍主任、时梅林副院长、教学办汤莉莉主任及教研室的课程负责老师参加了研讨交流巩主任从“一流课程申报基本情况、一流课程评审指标、《医学图像处理》课程申报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特别强调课程建设需要研究、需要不断积累和持续推进,要把科研精神带入到教学中去。

2022年14上午,在附院介入放射科会议室,邀请2021年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要成员韩曙光老师进行了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交流会,徐浩主任、孙存杰主任、时梅林副院长、教学办汤莉莉主任及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韩曙光老师做了“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从申报材料准备过程中注意事项、课程特色凝练、支撑材料选择等层面讲述了课程申报成功的经验和材料撰写的思路并激励介入放射学、影像技术学两门课程要提前准备起来,把临床教学及特色、祖茂衡教授的感动徐医的事迹及榜样力量等凝练为本课程的优质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合切入点,积极做好下一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准备工作

2022年1月7日上午,在附院PET-CT楼三楼会议室,特别邀请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武玉清教授进行经验交流,徐凯教授、胡春峰副院长、孙存杰主任、时梅林副院长、教学办汤莉莉主任及科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会。武教授作为国家一流课程评委,仔细解读了一流课程建设背景,并重点从申报书、附件材料、说课和课堂实录视频、评审标准等方面对一流课程建设应用与申报进行了全流程、多维度的讲解,并就《医学影像诊断学》2021年申报材料进行了详细分析和问题剖析,提出申报一流课程要做到“三心二意”:即“决心、信心、恒心、意义、创意”,提前做好申报准备工作,精雕细琢申报书的文字及支撑材料。

2022年1月17日下午,在附院超声科会议室,特别邀请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徐洁副教授进行经验交流,鹿皎主任、项洁主任、徐航主任、胡俊峰教授、时梅林副院长、教学班汤莉莉主任及各教研室负责申报工作的教师参加此次研讨。徐洁副教授就“《麻醉设备学》一流课程申报经验”进行了分享,从“一流课程申报基本情况、一流课程评审指标、申报书的填写、超声诊断学申报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讲解了评审中“否决性”指标、申报书撰写中的技巧、说课视频录制的关注点及支撑材料准备中的注意事项,并对2021年《超声诊断学》申报材料进行了问题分析,提醒各申报团队教师们注重凝练特色,鼓励教师们利用在线课程的优势,打破线下沉默课堂,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

目前,我院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2022年拟申报国家及省级一流课程7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通过本轮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专题指导与研讨会,让学院各课程团队的老师们能够获取到更加有效的课程建设经验与着力点,全力做好即将开始的一流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来支撑学院的国家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中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