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医学影像学院关于开展 2022 年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 建设及评选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各教研室:

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推进我课程思政建设及一流专业内涵建设学院决定以专业及课程群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工作,进行周期性建设及完善后在同行高校课程思政推广提高专业办学的示范辐射作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学院面向本科学生开设的所有课程,以专业课程群/课程为单位进行案例库的建设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全员参与

二、申报要求

(一)要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功能,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考核评价方式等方面积极创新,实现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二)体现“学生中心”与“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课程教学注重价值引领,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教学设计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教学目标明确合理。

(三)应根据不同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课程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专业课程所涉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案例内容完整规范。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章节知识点展开,政治方向正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明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案例排版要求图文并茂,其中图片采用JPG格式,要清晰美观。坚持案例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三、评选程序

1.各教研室组织申报,要求各教研室课程负责人组织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按照学院统一的课程思政案例模板撰写课程群/课程案例40 学时以上的课程/课程群需提交不少 60%章节(各课程累加计入)案例文稿40 学时以下的课程需提交所有章节的案例文稿,本次评选活动请以电子版 WORD格式PDF格式上交进行评选

2.课程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负责对案例进行逐一审核学院教学办进行上报材料的最终确认。

3.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推荐,汇总推荐案例及相关资料,对于优秀课程群/课程案例进行评选和奖励,对于达不到案例库征集要求的案例将退回各教研室重新进行整改,限期上交

、评选说明


各专业的课程群/课程设置建议具体见分配表:


教研室名称

总课程

门数

课程群/课程

教师成员(各教研室集体备课后填写)

影像诊断学教研室

4

影像诊断课程群(含影像诊断学1、影像诊断学2、影像读片基础与实践);专业英语


超声诊断学教研室


1

超声诊断学


介入放射学

教研室


1

介入放射学


放射治疗与

防护教研室


2

放射防护课程群(含放射防护学、放射治疗技术学)


影像技术学教研室


4

影像技术课程群(含医学影像技术学、医学影像的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英语


影像工程教研室

19

医学电子技术课程群(含电路分析、电工学1、电工学2、电子学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技术综合实验、电子工艺实训、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子课程设计);生物医学工程课程群(生物医学工程学、学科进展专题、医用基础化学、纳米生物医学技术);医疗设备课程群(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设备、医疗设备组装实训、医学电子仪器设计原理、临床检验仪器原理)


假肢矫形工程教研室


13

力学基础课程群工程力学、生物力学、工程制图及AutoCAD、人机工程学);假肢矫形工程课程群假肢矫形材料学、假肢矫形器学、假肢矫形器装备与训练学、3D仿真设计、康复工程学、康复医学、假肢矫形器的临床应用、增材制造与3D打印技术专业英语


医学图像处理教研室


11

图像与信号处理课程群(医学图像处理、数字信号处理、医用生物信号检测、医用传感器原理);计算机技术课程群Matlab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及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课程设计、数据绘图入门)



截止上报时间为 2022 年 8 25 日;

联系人:汤莉莉 联系电话: 83262161 联系邮箱: 20550058@qq.com

办公室:主校区主楼 605


医学影像学院 2022 6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