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医学影像设备学》“产教融合”进行时——江苏省产业教授刘继国为本科生授课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4日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开拓“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与企业深化合作,结合专业发展现状及专业课程开设情况,邀请企业导师进课堂,促使学校教学内容紧密贴合企业生产实际,将企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需求、新形势”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培养更多符合行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医学影像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医学影像设备》课程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期核医学成像设备的授课邀请到了江苏省产业教授、山东麦德盈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国教授分别1161110主讲。

刘继国教授从设备的基本原理到生产临床应用为主线生动详实地讲授了γ相机的结构与原理、SPECT的基本结构和成像原理、PET的基本结构和成像原理、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前景等几个方面内容,授课过程中穿插了自己在海外求学、回国创业过程中对于影像设备国产化的理解以及当前PET领域国产设备在产业化过程中所面临的瓶颈,从技术运用到产业规模,再到最前沿的技术研发和前景,为同学们敲开了核医学成像设备及临床应用的全新大门。课程的最后,同学们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交流,对于同学们最关心的核心技术实现、就业方向、行业前景等问题,刘教授都结合身边的案例给了同学们专业的回答。刘继国教授的授课聚焦影像设备国产化,兼顾专业性和指导性,加深了同学们对核医学成像设备的认知和对未来职业规划的深度思考

       通过这次课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企业导师授课内容新颖,案例真实,紧跟行业发展,让大家收获了许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了解到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具体的岗位胜任力要求,找到了课堂学习和临床/企业需求的结合点,切实提高了专业理论水平。


江苏省产业教授刘继国介绍:

2004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理学博士,同年赴美留学,在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做博士后,从事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PET)研究,2007 年年底怀揣梦想回国创业,成立山东麦德盈华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7年被聘为徐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在徐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著、培养方案修订等教学改革工作方面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为本科生开设行业前沿讲座,参与了毕业实习带教、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资源开发等各项教学活动。2018年,与徐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签订定点实习基地协议,2019年,与徐州医科大学开展“高清PET 重建算法研究”项目的研究;2020 年与徐州医科大学开展“癫痫动物PET 成像的探索性研究”项目的研究;2021年获批江苏省本科类产业教授,2022年,作为企业方课程负责人获批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2023年,作为主要参与企业,助力徐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校企合作期间已指导8名学生在企业毕业实习,校企联合指导3名学生完成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学生申报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