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医学影像学院“‘医’起努力、同心抗疫”抗疫专题报道之“宅家有道”鹰翔心理援助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1日 浏览次数:

为有效缓解我院学生心理压力,疏导不良情绪,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预防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我院积极推进“宅家有道”鹰翔心理援助计划。

一、联合校、内外专家,形成工作合力

   强强联手,形成工作合力。积极联系对接我院的校内专家王宝银书记、校外专家东方医院高海燕医生,寻求帮助与支持,为我院进行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深厚的知识储备与技术支持。

二、打造心理工作队伍,构筑心理防线

打造“辅导员+学生干部”两支队伍。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辅导员心理技能专题培训”、“疫情期间心理信息员专题培训”等活动,不断增强辅导员与心理信息员的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其识别、干预心理异常的能力,不断促进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切实增强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的实效性。

三、宣传心理防护知识,提升健康素养

构建“线上线下”两个宣传平台。利用“幸福充电器”微信平台,每天推送心理健康理论知识、心理调适方法等内容,提升在校生的心理健康素养。线下开展送“心理知识”到宿舍活动,值班辅导员将心理健康宣传彩页送到学生宿舍,让学生感受到学院、老师的关心与关爱。“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教育的全覆盖,增加教育的吸引力,使学生能够方便、快捷的获取心理学知识,寻求心理学专业帮助,参与心理学实践活动。

四、开展心理健康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封校不封爱,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满足学生精神需求,我院引入积极心理学概念,打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贴近学生需求的活动。在遵守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学生百花齐放,各显神通,通过体育锻炼、宿舍音乐会、心理电影展播等形式,找到生活乐趣,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五、畅通心理求助渠道,关注异常学生

为有效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各年级辅导员对心理普查中红色、橙色预警的学生,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同时针对心理异常学生,辅导员“点对点”联系,传递关心、关注、关爱。通过QQ、微信等多种渠道推送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热线及心理咨询方式,确保每一位同学在需要的时候都能够得到心理援助。

春光正好,春山可望。严冬总会过去,春天如约而至,让我们携手同心,拥抱盎然的暖阳。